A Perfect Day

貓咪躺在露台上打盹

誰想要前往異次元? 14 九月, 2008

Filed under: Film — Paper Doll @ 4:16 下午
Tags: ,





很開心2008年出現兩部我心目中最好看的國片,上半年是「九降風」,下半年就是「囧男孩」了!正巧這兩部片的海報也是我本年度最喜歡的兩張國片海報!

「囧男孩」是一部講童年、講友情、講親情的一部電影。

可愛的囧男孩廣告



在電影還沒上映之前,便非常有自信地告訴所有的朋友一定要去看這部片,當時我也還沒看過片子,於是有一晚林老師便問我,好看在哪裡?

我說:他是我看過最棒的台灣編劇,而藉由電影的介紹,我知道這是雅喆相當熟練擅長處理的題目(親情、友情及童年),我相信絕對是好看的!

雅喆導演,可以說是硬底子導演,過去與吳念真導演、易智言導演合作,雖然這是他的第一部電影,但是過去他所導演編劇的公共電視人生劇展的片子(違章天堂、逆女、過了天橋看到海),甚至是電視劇「偵探物語」都獲得很好的成績以及評價,曾獲得金鐘最佳導演以及最佳編劇。當然,我並不是要說過去的得獎是什麼了不起的保證,而是過去曾經因為「偵探物語」與雅喆導演合作了一年多,每次開會讀本的時候,我總是心裡偷偷生氣,為什麼可以這麼催淚?劇情總是如此順暢,並且在無形之中表達出主題,重點是:對白總是自然地像是我們會脫口而出講的話,而偏偏又具有故事感。我總是驕傲地覺得這是我們水向星座細膩的地方,而雅喆更是能夠將這些人性的部份藉由對白”很”精準的表達出來,這是令我相當佩服的。

上映的第一週,我懷著緊張的心情來到西門町的絕色戲院,擔心即便是好片也不見得能夠獲得共鳴,畢竟初次擔綱男主角的兩位童星還不是偶像,畢竟國片的票房總是不一定跟品質成正比…。

開演前25分鐘我來到現場劃位,只剩下前面三排的少數位子,我第一次因為坐那麼前面且不好的位子而開心。開演後我一直保持冷靜地看,希望自己不要因為過分佩服雅喆而一廂情願。但是,總是忍不住因為兩個童星的童言童語而慧心一笑,二號很古靈精怪,一號很冷面笑匠!

導演說,他刻意在劇情當中沒有放進去現在普遍流行的電腦、電動玩具,是為了讓兩個小朋友的生活中有更多的樂趣,於是從快樂王子、魔笛兩段童話穿插片中,我們看到了丟銅板給火星人、演花痴、學校銅像的裝神弄鬼、架10個電風扇前往異次元、卡達天王…,這種種讓我一波一波的憶起童年,不斷地跟著全場的小朋友們一起笑。

笑料無窮的囧男孩:


而片中的隔代教育、單親問題,導演則用輕鬆的方式帶出來,梅芳阿嬤罵人時的對白,非常自然流利就像是我們身邊的老人家會講的話,但是話中所要表達的,卻讓人鼻頭一酸,像是阿嬤罵自己的小兒子:只會生不會養…。 懂事的一號,跟患有精神病的爸爸相依為命,卻依舊樂觀面對, 在一號要被警察帶走時,一號抱住爸爸說:我不在的時候,你要記得吃藥歐… 也令人相當動容。
(順帶一提,片中警察把一號帶走那一場的社工人員,就是我所崇拜的楊雅喆大導演!)

一號、二號之間的友情,更是讓人感到非常溫馨,二號看似總是跟隨著一號,但其實一號卻把二號當作親生弟弟般看待,那場一號在馬路對街遠望玩具店,最後衝了過去,著實讓我心驚了一下。

「囧男孩」是一部完整獨立製片的電影,看得出來李烈姐跟導演是經過精算來製作拍攝本片,厚實的故事線加上兩位純真卻有絕對戲感的小男主角,搭配上專業演員梅芳阿姨,已經為本片奠定了很好的基礎,由黃韻玲老師所製作的電影配樂更幫本片做了最好的提味,而那令人讚嘆不已的動畫部份,更是具有國際水準,一掃過去國片搭配特效或是動畫,花了大筆經費卻依舊尷尬不已的窘況。就連這次「海角七號」都做了應該花了很多錢卻很假的彩虹以及浮在水面上的船。

今天跟小瘦子討論到「囧男孩」動畫跟過去雷光夏的MV竟是同一個動畫師。

雷光夏_造字的人 MV:


越來越活潑的天母地區李媽媽說:最近經濟不景氣,政治又令人失望,強度秋颱又侵台,還有銷往中國台灣地區的毒奶粉,大家真的不如買張票戲院看「囧男孩」!

囧男孩中文預告片:


「囧男孩」映後座談的時候,導演特別提出,他在當一號被警察及社工人員帶走時,安排了大批的媒體,原因是兩年前他家遭小偷,竟然所有的電子媒體、SNG車都來到他家報導此事,而此時電影上映的宣傳期,卻只有少之又少的媒體報導。在此我特別為我的記者朋友胖寶先生解釋一下,我與你分享此小故事的意思是,媒體記者對於"金鐘導演家裡遭小偷“比較有興趣,對於“金鐘導演要上大螢幕拍國片“比較沒興趣,而不是在於表達「海角七號」的曝光量大於「囧男孩」,請不要誤會!畢竟不管你在寫哪一部片的報導,用意都在支持國片!感謝都來不及了,不是嗎?

以下順帶一提:
我想很多人最近都因為沸騰滾滾的媒體報導,會很想問:那「海角七號」好看嗎?我說:「海角七號」也很好看,是一部平易近人的娛樂片,尤其配角都非常的盡本分,有我們滾圈的好朋友小應跟馬尿!以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茂柏跟馬如龍,演得相當出色,彌補了男女主角在戲劇上的生澀。

「海角七號」以平易近人,讓票房不斷地飆升。
但其中讓我很納悶的是:為何我的硬漢朋友們以及我的文青朋友們都這麼熱愛「海角七號」,尤其多數的男性友人都指明因為情書那條線而哭了,而我的女性友人們,則對於那條情書線感到莫名其妙甚至不解。於是,在我百思之下終於獲得一個結論:原來「海角七號」是一部雄性電影,仔細注意情書的內容,你會發現那是男性觀眾對於過去感情經驗的一種投注,每個臭男生們的內心都有一個想要說抱歉的女生,劇中的每一封情書的口白把這些抱歉化作悲情式的浪漫,臭男生們都把自己投射成那個戰敗國的日本兵,而殊不知我們這些現代的新女性同胞們,早不被如此的“浪漫“所感動,甚至無法理解。去除『情書』這條線來看,所剩『小人物團結力量大』的那條線,親民政策果真為票房添不少分數,簡單且層疊不斷的笑料點,在最近整個大環境的低氣壓冗罩之下,的確扮演著消暑的角色。
情書內容,敬請參考胖寶先生之「海角七號」情書完全攻略部落格文章:
http://blog.roodo.com/blue1989/archives/7074645.html

「海角七號」預告片


雖然對我來說「囧男孩」比較能夠揪出心中的感動,但還是非常感謝「海角七號」引起全台人民以及戲院商對於國片的信心,於是本週信義威秀重新上映導演林書宇的「九降風」以及「海巡尖兵」。

另外,本週還有一部與「九降風」同一位攝影師余靜萍掌鏡的國片:「花吃了那女孩」by廣告名導陳宏一,這是一部四段式的短片,歡迎大家一起去欣賞本片的攝影美術以及好聽到破表的電影配樂(陳建騏)!
「花吃了那女孩」電影原聲帶曲目,敬請參考博客來網路書店網站: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cdfile.php?item=0020127307

 

1 Responses to “誰想要前往異次元?”

  1. 胖寶寶 Says:

    總之希望囧男孩也能抱回應該有的票房熱度與評論高度


發表留言